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 首批“先进标准证书”

来源:
+
打印
【字体:

 2020年8月20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组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公司)制定并实施的Q/GD 20.00.158—2020《家用变频AI空调运行节能技术评价方法》企业产品标准进行先进性评审,专家组确认该标准“产品节能主要技术指标无可比,属填补国内空白,节能主要技术指标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该标准被评价为广东省首批先进标准。

 格力电器公司成立于1991年,1996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现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产业覆盖空调、生活电器、高端智能装备、通信设备等领域。旗下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格力电器公司在全球建有14大生产基地、5大再生资源基地,下辖6大子公司,覆盖了从上游零部件生产到下游废弃产品回收的全产业链条。科研实力强劲,公司拥有15个技术研究院、96个研究所、929个实验室、2个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并承担着43个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公司现申请国内专利67095项,其中,发明专利33207项,国际专利210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中国专利奖金奖4项、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第六(家电行业第一)等多项殊荣。

 格力电器公司始终坚持以顾客需求和社会责任为导向的标准化理念,标准化工作具有“格力特色”,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公司构建了以格力标委会为核心的全员标准化模式,成立了标准管理部专门负责技术标准工作,专职从事技术标准化工作人员110人,同时内部组建了跨多部门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涉及研发、质量、制造等多个部门,目前下设27个分技术委员会,从事技术标准化的专家约500人。格力电器公司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参与国内外家电行业相关标准化组织共105个,其中,国外标准化组织15个。截至目前,公司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共470项,其中国际标准16项,是T/GDBX 013—2019《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格力电器公司连续四年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试点”单位、“广东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标准化试点企业”、首批“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A级企业”。

 格力电器公司申请先进性评价的Q/GD 20.00.158—2020《家用变频AI空调运行节能技术评价方法》产品标准,规定了AI空调器的分类、通用要求、技术指标、试验方法和方法等。该标准中的主要节能技术指标:节能效率、温降量、温度偏移、温度偏差、温度均匀度、温度波动、垂直空气温差等规范了家用变频AI空调运行节能技术,用以指导具有AI芯片及运行节能算法的空调器的产品设计、制造、检验和产品评审等。其中,节能效率主要体现了AI空调的节能效果;温降量体现了AI空调的制冷能力;温度偏移和温度偏差体现了AI空调的精准控温能力,这四个主要节能技术指标均为行业首创,Q/GD 20.00.158—2020《家用变频AI空调运行节能技术评价方法》标准,填补了国内AI空调标准的空白。

 目前,格力电器公司已经在新产品上应用本标准的AI节能技术,用户使用验证,AI空调制冷能力强、控温精准、舒适性好、耗电量低,是绿色节能的空调新品,满足用户对于空调制冷能力的要求和当代人对于空调舒适性要求。如按本标准最低要求AI空调节能效率≥15%、并按格力每年1700万台家用空调来测算,年省电量约为71.37亿(kW/h),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1.56万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显著。Q/GD 20.00.158—2020《家用变频AI空调运行节能技术评价方法》标准,为格力电器公司产品的节能、创新、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贯彻省政府文件精神

推动“先进标准”评价工作有效开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粤府〔2016〕127号)明确提出,广东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是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要求全省“十三五”期间“制定重要指标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累计达80000项以上”。为了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粤府〔2016〕12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8〕190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办函〔2020〕90号)精神,推动企业建立实施先进标准体系,制定实施更多“广东先进标准”,促进实现广东建成先进标准体系示范区的工作目标,从今年5月份开始,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组,依据《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筛选知名企业,开展首批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并对符合标准先进性评价要求的相关标准,颁发有“先进标准”标志的相关证书。目前,我省已有多家知名企业提交了先进标准评价申请资料,并获得了首批“先进标准”证书。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