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引 > 业务办理 > 办事指南
致力“标准化良好行为”近20年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是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工作最早的单位。2004年,原省质监局就把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具体工作交给省标协独家负责,包括“标良”的培训、咨询、指导和组织专家评价确认等,并承担了国家和广东省“标良”试点工作。2018年,省标协依据新的系列国家标准和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T/GDBX 003-2018,率先评价确认了包括广东省首家“标良”企业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30家首批标准化良好行为“5A”级企业。自2004年以来,省标协组织专家已为全省近千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标良”创建工作的指导和评价确认,从中积累了大量的“标良”实践经验,深受企业好评。



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工作指南

        

       “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申请办法

        依据GB/T 192732017《企业标准化工作 评价与改进》、T/GDBX 0032018《广东省企业标准化工作 评价与改进》,申请“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评价确认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依法注册并在合法经营范围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2.若属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许可、审批或强制认证等要求的,应获得相应资质;

3.三年内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境保护(服务业企业未发生安全、卫生、环境保护)等事故;

4.按照规定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产品标准、服务或其他事项应真实、完整,并对其承担相应的责任;

5.至少开展一次完整的自我评价;

6.自愿提出申请,并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应符合T/GDBX 0032018附录 A 和附录 B 的要求。

    符合条件的企业填写申请表并盖章,邮寄到广东省标准化协会(邮寄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100号富力盈泰广场B座13A11室 马悦收 电话:020-87568216)


“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评价确认程序

      (一)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3个月以上,且按GB/T 19273—2017或T/GDBX 003—2018完成对标准体系的自我评价。

      (二)企业申请评价确认时应提供以下材料:

1、企业自我申明

2、广东省企业标准化工作评价确认申请表

3、企业标准体系自我评价报告及评价文件

(确认申请表及相关表格模板:点击下载

        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申报材料(包括企业简介、企业组织管理机构图、企业标准体系结构图、标准明细表、统计表及体系表编制说明,近一年内法定质量检验机构出具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等)。

      (三)评价确认申请受理: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受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评价确认申请,并依照申请评价确认条件,对企业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受理并协商到企业现场评价确认的时间;不符合条件的,给企业指出修改意见或提出不予受理理由 

      (四)现场评价确认:

GB/T 192732017T/GDBX 0032018规定,“标准化良好行为”要进行现场评价确认。专家组的评价人员应符合:

1、熟悉被评价企业所属的行业特点;

2、连续从事标准化工作不应少于三年;

3、恪守职业道德,保守被评价企业的技术和商业秘密;

4、独立于被评价企业;

5、评价组设组长一名,评价组人数 5-7 人;

6、根据不同行业的企业,评价组还配备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

7、评价组在企业现场的评价时间一般为 1-2 天。



       颁发证书

通过评价确认的企业按现场专家组评价结论得分,分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级、AA级、AAA级、AAAA级和AAAAA级(5A级),并获颁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

       证书有效期为3年。



      关于“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到期复审    

       依据T/GDBX 0032018《广东省标准化工作 评价与改进》,被评价企业在获得证书后,应在证书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向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提出复审申请,复审申请表见T/GDBX 0032018附录 A 中表 A.4,逾期不提交申请企业视为自动放弃。获得广东省标准化协会颁发证书的企业,经复审合格、审核后,换发评价证书,有效期一般为三年。复审合格维持企业的等级,申请升级企业则需要重新评价确认。复审不合格企业,限期一个月整改,整改后复评仍不合格的企业撤销其证书。

      复审专家评价组设组长一名,成员一般为 2-3 人,在企业复审时间一般为 1-2 天。
     (复审申请表模板:点击下载

    相关材料邮寄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100号富力盈泰广场B座13A11室   马 悦 收

    电话:020-87568216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100号富力盈泰广场B座13A11室   电话:02087568216  邮箱:gzgdzl@163.com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