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标协首个农业团体标准《茶园套种广金钱草技术规范》即将发布实施

来源:
+
打印
【字体:
  2019年12月26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的《茶园套种广金钱草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召开。这将是省标协发布的第一个农业团体标准,该团标顺利通过专家组审定,将于近日发布实施。

  《茶园套种广金钱草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提出并归口,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五华县绿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潮州市恒泰农业有限公司、梅州市农业科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农联惠农业有限公司、阳山新自然茶叶有限公司联合起草。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闻萍会长在审查会上介绍了省标协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工作情况。她说,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标准化法》,明确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省标协抓住机遇,发挥本协会作为广东省标准化专业第一社团的优势,制定和发布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团体标准,在团体标准制定发布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今天专家组审查的团体标准《茶园套种广金钱草技术规范》是省标协发布的第一个农业团体标准,该团标的制定是非常有意义的。广东是全国茶叶生产大省,该团标对提高茶园绿色控草能力,促进茶产业绿色发展,并对推动茶产业做强做优,不断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茶与草混在一起生长会给茶园除草工作带来难度,各地普遍的做法是使用除草剂,其结果是造成水土流失严重、除草剂残留等生态问题,而且田间管理成本提高,并影响食品安全。经科研人员调研发现,结合岭南特色的中药材,开发茶园套种是一个既能防治杂草生长,又能固土护水,还能增加收益,可以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但由于实际操作时,农民对茶园套种广金钱草的播撒方式、播种量、种植方式、收割方式等环节不熟悉,很难将此科学方法进行推广。因此,制定一个适用的、可操作性强的、为茶园套种广金钱草提供技术依据的标准非常有必要。


审查会上,起草单位代表对《茶园套种广金钱草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送审稿作了介绍,与会专家对送审稿涉及的编制原则、技术依据、编制过程、主要条款说明、产业化情况、推广应用论证和预期达到的经济效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审查,对团标送审稿提出了修改和完善意见,最终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定。

来自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五华县绿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潮州市恒泰农业有限公司、梅州市农业科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农联惠农业有限公司、阳山新自然茶叶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起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