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C候任主席舒印彪:IEC提供全球性中立性平台 IEC标准提供国际贸易通行证

来源:《中国标准化》杂志社
+
打印
【字体:



15

blob.png


IEC提供全球性中立性平台  

IEC标准提供国际贸易通行证

——访IEC候任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舒印彪


第83届IEC大会近日在上海召开,并将于2019年10月25日举行IEC金钥匙交接仪式,中国专家舒印彪将在2020年起出任新一届IEC主席,这也是IEC成立112年来首次由中国人担任最高领导职务,IEC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有“电工领域联合国”之称,《中国标准化》记者在IEC大会召开之际第一时间专访了IEC候任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请他阐释标准化理念、解读IEC战略规划、分享IEC标准故事。


——理念篇——


中标社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作为“电工领域联合国”IEC候任主席,如果让您给标准化作一个形象的比喻,您认为标准化好比什么,为什么?

舒印彪:就标准化的作用而言,我认为标准化可以说是加速科技创新发展的催化剂。标准化对技术创新的意义在于,技术创新是在总结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并且按一定规范和约定进行创新。标准化可以为技术创新提供创新知识、积累创新成果、提高创新效率、扩散创新成果,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基于技术标准的技术创新成为一种高层次竞争手段。标准还可以促使公司更加专注于产品和技术研发,不必担心做重复性工作,促进质量控制、检测和认证。技术创新依赖标准化,技术创新离开标准化就不能实现技术创新的产业化。

中标社

您是在IEC工作多年的中国专家,请您谈一谈IEC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及未来战略规划。

舒印彪:IEC汇集了全球173个国家,86个成员国和87个联络成员国。来自全球产业界、政府部门、检测实验室、学术界及其他领域的2万多位专家直接参与IEC工作,更多的专家则通过各成员国内参与相关工作。IEC提供一个全球性、中立性的平台,在该平台上,IEC组织成千上万名专家共同编制技术规则,为数以百万计的设备和系统提供技术基础,这使得全球范围的电气电子产品贸易成为可能,企业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都能销售和购买产品,各国政府能够建立更持久的基础设施。


IEC工作范围涵盖所有电气电子设备和系统的组件、安全、互操作性、质量、性能、效率、电磁干扰、废弃物管理和循环利用等,其工作直接影响到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6个。IEC积极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提高基础设施的长期可靠性,降低产品成本,减少资源消耗。


——故事篇——


中标社

具体而言,您在IEC工作历程中,有哪几个关于标准化的故事让您印象深刻,您能给我们分享几个这方面的标准故事吗?

舒印彪:有3个例子我印象最为深刻。

第一个标准故事是——国际标准助力特高压直流工程“走出去”。

自2014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送出一期、二期两个特许权项目,大量借鉴或采用中国技术标准,是中国电网技术标准“走出去”的标志性工程。特高压输电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能耗、少占地、环境友好等特点。国家电网公司在实践验证的基础上,及时提炼形成国家标准,并转化为国际标准,1000 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电压等级成为国际标准,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建立了完整的标准体系,在巴西美丽山项目上实现了“走出去”。


美丽山水电站装机1100万千瓦,建成后将成为巴西第二大、世界第五大水电站。两期送出工程建成后,将把清洁水电从亚马逊河流长距离输送到2000公里以外的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负荷中心(一期输电距离2084公里,二期2518公里)。工程将带动近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电力装备出口。


第二个标准故事是——国际标准成就中国安全家电。

电压力锅是全球消费者普遍使用的家电产品。由于各国的饮食结构和烹饪习惯不同,经常会发生压力锅使用时爆锅和高温高压蒸汽伤人的恶性事故。通过对电压力锅国际标准的认真研究,中国家电院不仅提出了弹性结构电压力锅的技术提案,同时也对现有标准中的防堵安全、泄压安全、合盖安全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全面提升了电压力锅产品的安全判定水平。通过电压力锅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不仅使全球用户能够放心使用弹性结构电压力锅这一高安全性创新产品,也促进了整个电压力锅行业安全水平的提升,通过国际标准化舞台使具有“中国智慧”的好产品走向全球,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全面的安全保障。该产业的龙头企业美的集团也获得了外销3年翻9倍的靓丽业绩。


第三个标准故事是——以国际标准开拓国际市场。

作为中国民族品牌,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于1994年第一次将工业化和智能技术注入古老的豆浆生产方式,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全自动智能豆浆机。九阳公司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与标准制定工作,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团体等标准制修订超过90项,并通过主导国际标准制修订,大力扩展海外市场,将豆浆机这台“中国的礼物”推广到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九阳公司主导制定的豆浆机国际标准的颁布与实施,推动了全球更多企业按照豆浆机国际标准规范生产,助推我国豆浆机走向国际市场。


——建议篇——


中标社

请谈谈中国对IEC的贡献以及IEC对中国企业参与IEC工作的期待和建议。

舒印彪:我国1957年正式加入IEC以来,一直将积极参与IEC国际标准化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予以推进,致力于为IEC国际标准化治理和标准体系的完善做出中国贡献。2011年,中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成为IEC理事局、标准化管理局和合格评定局的常任成员。我国承担IEC技术机构的主席秘书处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巨大转变,目前担任IEC机构的13个主席、副主席和10个秘书处工作,以积极成员身份参与了99%的IEC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来自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国际标准专家2000多名注册。我国先后当选IEC副主席、主席,这也是IEC成立112年来,首次由中国人担任最高领导职务。我国担任IEC主席、举办IEC大会都体现了我国在国际标准组织中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近些年,随着我国电工技术从跟随、并跑到领先,越来越多的中国专家投身于国际标准组织的工作。我是2008年参加IEC工作的,当时我们国家专家主导的标准累计27项。到2018年底选举我担任主席时,已经达到186项。这背后,体现了我们国家电工领域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充分说明中国工程师的科技研发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当前,人类生存发展还面临着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全球共性问题,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为人类的共同目标。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等电工领域和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低碳能源、绿色建筑和智慧交通的实现提供了可能。IEC将积极迎接时代挑战,加强国际合作,与各国专家一道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在世界范围内凝聚共识是IEC制定国际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以及开展相关活动的重要原则,这与我国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理念是一致的,所以我认为,只要遵循这个原则,就能消除分歧,建立共识,推动世界各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本届IEC大会的中文主题为“质量成就美好生活”(英文主题为“Better Quality Better life-Reliability,Safety,Efficiency”)。追求美好生活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向往。目前,产品全球价值链的兴起已成为现实。大多数产品的生产过程全球化、碎片化,产品不再是在一个国家制造,而是在整个世界制造。这种形势产生的直接结果就是,IEC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系统的重要性呈几何级数增长。只有通过IEC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全球大多数国家数以百万计的公司才能进行产品的生产和买卖,开展贸易与合作。IEC国际标准是贸易投资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舒印彪说标准


“就标准化的作用而言,我认为标准化可以说是加速科技创新发展的催化剂。标准化对技术创新的意义在于,技术创新是在总结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并且按一定规范和约定进行创新。”


“IEC提供一个全球性、中立性的平台,在该平台上,IEC组织成千上万名专家共同编制技术规则,为数以百万计的设备和系统提供技术基础,这使得全球范围的电气电子产品贸易成为可能,企业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都能销售和购买产品,各国政府能够建立更持久的基础设施。”


“在世界范围内凝聚共识是IEC制定国际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以及开展相关活动的重要原则,这与我国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理念是一致的,IEC国际标准是贸易投资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