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获首批“先进标准证书”

来源:
+
打印
【字体:

  2020年9月15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组对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业集团)主导制定并执行的T/GDBX 029—2020《铝型材表面处理污水控制与处理技术指南》和T/GDBX 030—2020《铝合金家具 柜类通用技术条件》两项标准进行先进性评审。专家组确认T/GDBX 029—2020《铝型材表面处理污水控制与处理技术指南》标准“产品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T/GDBX 030—2020《铝合金家具 柜类通用技术条件》标准“产品主要技术指标无可比,属填补国内空白,主要技术指标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该两项标准被评价为广东省首批先进标准。

  伟业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建筑型材、工业材和铝合金门窗幕墙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现代化企业,旗下拥有伟业铝材、伟业门窗、伟业铝家具三大品牌,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电子电器、卫生洁具、定制家装、家居办公等多个行业领域。集团现拥有南海狮山生产基地A区、南海狮山生产基地B区和江苏徐州生产基地三大产业基地,总占地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拥有65条国际先进的铝挤压生产线,环保型同水平铸棒生产线15条,阳极氧化和电泳、喷涂、隔热、氟碳、木纹等生产线各37条,年综合生产能力超过40万吨。历经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伟业集团现已成为国家建设部认定的“建筑门窗幕墙新产品开发科研定点生产基地”,全国铝合金型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十大骨干企业”,规模效益居全国行业前列。

 

   伟业集团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拥有国家建设部中建机门窗幕墙型材研发测试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理化检测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工业用高端铝合金型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拥有27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170项、外观专利83项)。作为铝型材加工行业龙头企业,集团一直十分重视标准化工作,设有标准化组织机构,并建立了企业标准体系,标准覆盖设计、工艺、质量、环境、安全生产、信息等每个环节。伟业集团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0项、团体标准25项,也是T/GDBX 013—2019《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首批“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A级企业”。

 

      T/GDBX 029—2020《铝型材表面处理污水控制与处理技术指南》标准规定了铝型材生产企业对铝型材表面进行脱脂、阳极氧化、着色、电泳、喷粉和喷漆等表面处理工艺过程污水控制与处理,以及采用的化学药剂、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方法等内容,适用于表面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碱溶液、含有机废液、污水及煲模废水的处理。该标准规定了三十多种不同的专业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方案和二十多个典型工艺流程图;吸收和收录了无镍封孔、无铬钝化和铬回收离子交换法循环利用等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创新成果;并对铝型材行业尽可能减少使用或不用对水有污染的物质作出限量参考;标准规定了铝型材表面处理的各种不同污水进行源头独立净化处理有害物质后,综合废水达标排放指标pH值为6.3∽8.8,优于国家标准pH值6∽9的指标要求。该标准采用“细分法”,在规定污水处理总体要求和系统总流程图外,根据铝型材表面处理工艺流程、分解成脱脂、抛光、碱蚀、除灰、阳极氧化、着色、封孔、电泳涂装、粉末喷涂、氟碳喷漆等十多个节点,逐个节点制定控制污水产生和对所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的工艺方式、工艺流程、技术设备、技术条件、处理方法、技术控制点和注意事项等,标准具有典型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目前,全国有铝材生产企业约2000家,去年铝型材产量2008万吨;广东有铝型材生产企业200多家,去年产量427.5万吨,销售总额和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200多亿和300多亿元,按每生产1吨铝型材要耗水3-10吨计算,废水处理体量很大。伟业集团主导制定并执行的《铝型材表面处理污水控制与处理技术指南》标准,适应国家环保政策和企业的实际需要,对铝型材行业生产企业的污水控制与处理起技术指导和良好的推动作用,带动全行业污水处理技术进步和社会环境效益的提升。

 

      T/GDBX 030—2020《铝合金家具 柜类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规定了铝合金家具柜类产品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该标准中的主要技术指标:一般要求、材料及配件、尺寸规格及公差、外观质量、表面理化性能、力学性能、安装要求等,规范了铝合金柜类家具采用阳极氧化、电泳、喷粉、喷漆、抛光或转印木纹、石纹、花纹等表面处理要求和采用铝合金角码安装及拼装后的质量要求,用以指导铝合金柜类家具的产品生产和检测。其中,产品的底脚平稳性指标严于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拼装高度差和拼装离缝两项指标为新设定的指标,该标准填补了我国铝合金家具柜类产品标准的空白。近年来,铝合金家具柜类制品因其顺应国家绿色制造和环保政策要求,又具有坚固耐用、防蛀防潮防火、零甲醛、绿色环保和可回收利用等优点而受到市场青睐。广东除有一批专业家具厂生产铝合金家具产品外,原生产建筑型材的200多家厂家,也都不同程度地投入铝合金家具特别是柜类生产。伟业集团主导制定并执行的《铝合金家具 柜类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规范了国内铝合金家具柜类生产企业的生产行为,促进生产企业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缩短与世界铝合金家具制造先进水平的距离,提升铝合金柜类产品市场竞争力,并为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提供技术支撑,推动铝合金柜类家具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按该标准生产的铝合金柜类家具,产品表面装饰具有木纹、石纹、花纹等多种风格,图案、色调逼真胜似自然,美观度高;铝合金构件内角码安装牢固、平滑、紧致、不开缝、接缝不渗水,产品结构安全性并精致化,深受消费者喜爱。


贯彻省政府文件精神

推动“先进标准”评价工作有效开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粤府〔2016〕127号)明确提出,广东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是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要求全省“十三五”期间“制定重要指标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累计达80000项以上”。为了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粤府〔2016〕12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8〕190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办函〔2020〕90号)精神,推动企业建立实施先进标准体系,制定实施更多“广东先进标准”,促进实现广东建成先进标准体系示范区的工作目标,从今年5月份开始,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组,依据《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筛选知名企业,开展首批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并对符合标准先进性评价要求的相关标准,颁发有“先进标准”标志的相关证书。目前,我省已有多家知名企业提交了先进标准评价申请资料,并获得了首批“先进标准”证书。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