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用脚手架更新换代

来源:《南粤质量》2017第1期
+
打印
【字体:

地方标准相继出台,轮扣式钢管脚手架产品质量及施工安全将更有保证。


由省标准化协会牵头制定的广东省地方标准《轮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DB44/T 18762016)于201711日正式实施,轮扣式钢管脚手架产品质量及施工安全将更有保证。这是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和开平市和益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获得的信息。

传统的脚手架通常使用木架、竹竿搭建,既不安全、不方便搬运、安装,而且浪费大量自然资源,随着安全施工和环保、节能要求的提高,不少建筑施工单位都在寻求更好的脚手架产品,其中轮扣式钢管脚手架以其安全、施工快捷、省时省工,而且耐用少维修,成为众多工程的首选。目前,该产品在我省年产量超过100万吨。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相关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轮扣式钢管脚手架构件产品的原材料和工艺性能没有统一的要求,对产品的外形尺寸及允许偏差没有作出规定,生产企业各行其是。使用单位对该产品的施工、验收和安全管理也无标可依。这导致市场上的轮扣式钢管脚手架质量良莠不齐,尺寸五花八门,施工安全得不到保证,严重制约和影响了该新型产品的推广使用。

有鉴于此,广东省标准化协会联合我省轮扣式钢管脚手架的龙头企业——开平市和益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于2013年联合制定了《轮扣式钢管脚手架构件》地方标准(DB44/T 11682013),为我省生产企业正确使用原材料、合理调整生产工艺、生产高效低耗的轮扣式钢管脚手架构件产品提供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2016年又制定了《轮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地方标准(DB44/T 18762016),对轮扣式钢管脚手架的配件材料、制作及检验、荷载、结构设计计算、构造要求、施工要求、检查与验收以及安全使用与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由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总站、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审定专家组对该标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该标准填补了轮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标准的空白,技术先进、方法可靠,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标准于201698日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于201711日正式实施。专家预计,随着标准的贯彻实施,将大大加快该新型产品的推广使用,产品质量及施工安全将更有保证。

(郑琼冰)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