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引起广泛关注

来源:
+
打印
【字体:

2019年9月23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正式发布实施。该团标符合广东省构建先进标准体系的实际需求,在质量标准新高地上凝聚了较高智慧,为全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广东先进标准”样板。

该团标一经发布便成为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新华社、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标准化杂志、中国经济导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新闻网等国内主流媒体(网站),均以较大篇幅对《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评价》团体标准进行报道,并被各大搜索引擎转发,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和认可。

紧密配合省政府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目标,助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2018年3月,国务院批准确定广东省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根据省政府关于广东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广东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把广东“建成先进标准体系示范区”。要求构建先进标准体系,以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工作方案》实施以来,广东企业积极响应,纷纷制定实施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广东标准先进性水平有所提升,对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由于未有对企业标准先进性开展为社会认可的评价,企业的标准先进性未获社会认可,影响了企业构建先进标准体系的积极性;有些企业对企业标准自我评价不准确,自诩为“先进”实则名不副实,先进性的真实性参差不齐;由于没有权威的第三方评价作证,消费者对标准的先进性难辨真伪,信任度不高。这些现象说明,编制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标准,推动开展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工作,是当务之急,对激励促进企业构建先进标准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是落实省政府关于广东开展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广东省标准化协会联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地质工程勘察院、佛山市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合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和技术机构,制定了《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对省标准化协会牵头编制的《广东省企业先进标准评价》团体标准的申报,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给予肯定和支持,今年6月,省科协把该团体标准的研制列为省科协2019年学会学术项目中唯一一个“技术标准研制”项目。立项题材选得好,既紧密配合省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又适应了市场需求,使该标准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敢于创新,亮点纷呈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涉及到多方面内容和环节。该团标对涉及的术语和定义、评价原则和依据、评价内容、评价基本要求、评价机构、评价流程、判定规则、评价归口管理与监督等一一作出界定,其中不乏创新和亮点。

首先,什么是先进标准?用什么指标来科学评价标准的先进性?该团标对标准先进性的定义,没有采用 一般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笼统表述,而根据省政府《工作方案》提出的要制定实施技术指标明显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要求,采用比较法,把标准先进性界定为:“标准的主要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或填补国内、国际标准的空白,主要技术指标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根据这一定义,界定了判定规则。专家认为,采用这样比对的办法界定先进性,具有科学性和很强的可操作性。

其次,该团标规定企业标准的评价范围覆盖了标准体系建设的全链条,满足了标准体系建设的要求和需要。此前,省内外有些地方开展标准先进性评价,其对象范围都仅局限于对产品标准进行评价。广东省标准化协会认为,产品标准当然重要,但标准体系构建包含节能、环保、安全和服务等内容,其中许多为国家强制性要求,不可或缺。因而,该团标规定,企业评价标准包括产品标准、节能标准、环保标准和服务标准。也就是说,对标准体系构成进行全链条评价。在产品标准评价方面,除对企业自我声明执行的产品交付标准评价外,根据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公开执行标准的内控标准,将企业内控产品标准也纳入评价范围。针对内控标准可能涉及企业技术专利、商业机密等问题,规定评价机构对标准文本不公开、不扩散,如果企业认为有必要还将签署保密协议以防泄密等。该标准在制定过程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取企业意见。根据有企业建议要未雨绸缪,防止团标出台后有人乘机乱评价乱发证以不当谋利的现象发生,该团标对开展第三方评价的机构的具备条件、要求、归口管理和检查监督也作出切实可行的规定。

这些创新和亮点,引起了新闻媒介的强烈兴趣和关注。记者们都评价说,该标准确实“有料”。



重在实施,省标协将积极推动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工作的有序开展该团标的制定发布,引起了企业的关注。除格力电器、美的制冷等知名企业积极参加该团标制定外,许多企业在标准制定征求意见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标准发布后,已有多家企业表达了申请标准先进性评价的意向。有企业明确表示,开展规范、公正的标准先进性评价,既是对企业构建先进标准体系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具有促进作用,也可为消费者择优消费提供参考和借鉴,并可为政府采购招投标、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商业供应链选优提供技术依据和支撑。总之,是一件好事,是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的题中之义,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也希望尽快地实施开展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工作。

该标准已顺利编制和发布,为开展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撑。省标协将举全协会之力,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积极推动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