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球抗疫保民生贡献标准智慧 两项ISO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

来源:
+
打印
【字体:


       2022年5月1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并实施IWA 36:2022《无接触配送服务指南》和IWA 40:2022《虚拟厨房服务指南》两项国际标准,上述两项标准均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主导提出,并联合全球专家共同研制,是中国在配送服务和餐饮服务领域牵头国际标准的首次突破,为全球抗疫保民生促就业贡献“中国方案”和“标准力量”,也是中国贸促机构实质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取得的重要成果。

       IWA 36:2022和IWA 40:2022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介绍说,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产生长期影响,客观加速了世界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的进程,推进了科技升级融合、产业变革和服务创新的速度。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快速响应市场与创新的需求,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在凝练国内行业实践的基础上,联合国内相关机构和专家迅速研制并出台相关团体标准。IWA 36:2022《无接触配送服务指南》和IWA 40:2022《虚拟厨房服务指南》国际标准提案分别源自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2020年发布并实施的T/CCPITCSC 042-2020《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和T/CCPITCSC 045-2020《共享厨房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上述两项国际标准的如期发布是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践行“团体标准化+国际标准化”双驱发展的成功范例。
       无接触配送国际标准是在我国研究基础和良好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多国在该领域的丰富实践和市场特征而提出,分别针对配送员配送和无人机、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自动配送两种配送模式,以及即时配送和有中转的最后一公里配送两种服务业态,对其从下单到完成配送的服务全流程和业务操作,以及服务质量控制和提升提供了指导,构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质量体系,也为其他行业探索开展“无接触服务+”提供有益参考。该项目曾被ISO在介绍抵抗新冠疫情标准的官方新闻中提及,称该标准将减少配送员被传染性疾病感染的风险,同时也将保护消费者的安全。


       虚拟厨房国际标准则提供了为满足虚拟厨房服务所需的安全和质量相关的原则、流程和服务提供方面、信息安全与保护内容,并为虚拟厨房服务的评估和持续改善提供了指导建议。该标准的提出和研制受到ISO的高度重视和认可。ISO将该标准标记为中度影响力项目,在ISO近三万项国际标准中,仅有少数标准能被标记为中度或高度影响力;ISO还将该项目作为抵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和促进餐饮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标准在ISO官网上进行宣传报道。

       姚歆秘书长进一步指出,上述两项标准的发布为促进全球疫情防控和保民生、促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国际的高度认可。我国将继续通过标准化手段与全球分享我国在抗疫保民生、促就业方面最佳的“中国实践”、“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例如,我国牵头的ISO/IWA 41《直播营销服务指南》国际标准于2021年9月30日由ISO正式批准立项,是全球范围内直播营销(直播电商/直播带货)领域首个国际标准,该标准也是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基础上结合各国良好实践转化而来,是疫情冲击下数字营销方式变革和发展的产物。

       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将在中国贸促会、国家标准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协调各方力量,广泛开展国际沟通与合作,继续推进我国牵头的抗疫保民生促就业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和新项目立项工作,为全球后疫情时代的稳健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标准支撑。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