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标协常务理事单位汕头市标码所牵头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潮菜标准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管
+
打印
【字体: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汕头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牵头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潮菜标准。开展“湾区标准”的研制工作,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湾区战略,推动“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等三大工程实施的重点工作。汕头市标码所高度重视,在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积极推进潮菜“湾区标准”的制定工作。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汕头市标码所成立由所主要领导负责、教授级高工牵头的技术团队,并在场地、经费等方面全力保障工作的开展。按照“尊重历史、正视现实、着眼当前、面向未来”的原则,秉承潮菜是潮汕人共同文化财富的精神,汕头市标码所广泛联合潮汕各市及粤港澳潮菜餐饮行业协会、标准化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并邀请省烹饪协会和潮菜专业人士,形成了一个学术性、专业性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潮菜标准化工作平台。自今年4月份开始,标准研制技术团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先后走访了潮汕四市10多家单位,联系粤港澳地区多家烹饪(潮菜)专业组织。在省和相关市市场监管局局的支持下,争取最广泛的支持和参与。目前,由来自20家单位的28位专家组成的项目组已组建完成,项目组设置有顾问组、总体组、卤鹅标准工作组、护国菜标准工作组、红炆鳗鱼标准工作组、蚝烙标准工作组、历史人文专项组和安全营养专项组等8个工作组,从工作体制上为潮菜湾区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广泛征求业界意见、深入开展潮菜调研及充分协调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项目组确定了以卤鹅、护国菜、红炆鳗鱼和蚝烙为代表作为首批湾区潮菜标准,并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确认。项目组连续召开了两轮专家论证会,就上述菜品的标准制定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论证,并取得了一致意见,初步形成了首批潮菜湾区标准的征求意见稿。

根据工作计划,汕头市标码所组织项目组将按照“讲好潮菜故事、传承潮菜技艺、健康科学饮食”的理念,结合湾区标准制定工作相关要求,对上述4项潮菜标准文本进行完善,并报批省市场监管局,争取于今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发布。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