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基础知识

来源:广东省标准化协会
+
打印
【字体:

1、什么是标准?

答: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

2、什么是标准化?

答:“为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活动过程主要是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

3、按标准制定的主体,标准分为哪几类?

答:(1)国际标准;(2)区域标准;(3)国家标准;(4)行业标准;(5)地方标准;(6)企业标准。

4、按标准化对象的基本属性,标准分为哪几类?

答:(1)技术标准;(2)管理标准;(3)工作标准。

5、标准有哪些作用?

答:(1)改进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适用性;(2)便于促进技术协作;(3)消除贸易壁垒。

6、按照标准实施的约束力,标准可分为?

答: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7、什么是国家标准?

答:国家标准是指由国家标准机构通过并公开发布的标准。我国的国家标准是指对在全国范围内要统一的技术要求,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部门制定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标准。

8、什么是行业标准?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由我国各主管部、委(局)批准发布,在该部门范围内统一使用的标准,称为行业标准。

9、什么是地方标准?

答:地方标准是在国家的某个地区通过并公开发布的标准。我国的地方标准是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公开发布的标准。

10、什么是企业标准?

答:企业标准是由企业制定并由企业法人代表或其授权人批准、发布的标准。

11、什么是产品标准?

答:GB/T 20000.1—2002《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1部分:标准化活动的通用词汇》 2.5.4 条指出:产品标准是“规定产品应满足的要求以确保其适用性的标准”。产品需要按照执行标准的要求进行生产和检验,执行标准里一般应规定产品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执行的标准可以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该执行标准就是产品标准。

12、什么是企业产品标准?

答:企业生产的产品执行标准,由企业自行制定的,称为企业产品标准。企业产品标准应报相关部门备案后才生效。

13、为什么要制定企业产品标准?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及《企业产品标准管理规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产品标准,作为生产和贸易的依据。对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产品标准。

14、企业产品标准有强制性和推荐性之分吗?

答:没有。企业产品标准都是强制性标准。

15、什么是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制度?

答:依据《企业产品标准管理规定》第十八条: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是企业依法将批准发布的企业产品标准告知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并由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存档备查的行为。备案后的企业产品标准可以依法作为监督检查的依据。

企      企业产品标准发布后30日内,应当报当地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具体受理备案的部门由省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确定。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