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纳入省科协试点工作

来源:
+
打印
【字体:

近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提出研制的《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顺利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评审和公示。此举标志着省标协在承担省科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中迈出了新的实质性的一步。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广东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委办﹝201740号)的文件要求,省科协今后将围绕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四大类工作开展试点工作。其中“技术标准研制”被列为省科协2019年学会学术项目。省标协凭借专业优势,向省科协提出研制《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经省科协组织专家评审、公告,该团标成为获批的“技术标准研制”项目中唯一一个标准项目。

广东是全国标准化工作试点示范省,其鲜明的特色就是构建和实施先进标准体系,以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标准如何定义?用什么指标来科学评价标准的先进性?据了解,广东乃至全国还没有一个可以依据的标准来开展对先进标准的评价。由于缺少可操作性的、可量化性的评价指标和评价程序,使得构建和实施先进标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缺少了必要的技术支撑和判定依据。在此情况下,编制一份适用的,为第一方、第二方和第三方先进标准评价提供技术支撑和依据的团体标准,已成为当务之急。也是广东省作为全国标准化工作试点示范省开展先进标准评价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目前,省标协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粤办函﹝2017550号)和省科协有关规定,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宗旨出发,提出并牵头成立《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组,并就广东标准先进性评价所涉及的术语和定义、核心指标、评价原则、评价依据等内容开展专题研究。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