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标协发布团标:促家居服高品质发展

来源:
+
打印
【字体:


  

       为适应家居服市场需求的变化,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于2022年5月23日发布团体标准《高品质家居服》,引领和支撑家居服产品向高品质发展。该团体标准由广东洪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洪兴服饰有限公司、广东芬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行内专家指出,此举预示着我国家居服产业正朝着高品质、高性能化跨越。


一升一降透露商机和趋势

       从2020年开始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让整个世界放缓了脚步。在我国,社会生活和人们日常的生活、办公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居时间大大增加。由此也带来了服装消费市场的结构调整和变化。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近两年全国服装总体销量下滑,但其中家居服却呈爆发式增长。2019年全国家居服销售301.7亿元,2020 年猛增至548.5亿元。更引人关注的是,随着大批年轻的上班族“宅家”而成为“24小时全天候穿家居服”的消费群体主力,人们对家居服的品质追求明显提升,包括重视追求舒适、健康、品牌意识和款式趋于多样化和时尚创新。然而市场供给却未能随之相适应。据了解,我国家居服市场产品至今绝大部分为中低档产品,每套1000元以上的产品少见,比发达国家市场价位有差距,与西服等套装也相去甚远。

  

       家居服至今缺少高端产品的原因与标准有关系。我国家居服现行的产品标准分别是针织类产品执行FZ/T 73017 《针织家居服》,梭织类产品执行FZ/T 81001《睡衣套》,这两项行标均适用于普通产品,未能满足高品质产品的技术要求界定和差异化定位的特色要求。业内普遍认为,制定满足市场需求的高品质家居服标准,为家居服产业发展提供引领和技术支撑,已成当务之急。为此,起草小组在进行调研,并广泛征求企业和消费者的意见基础上编制了这一标准,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作为团标发布。

 

高品质高在哪里?

       该团标对高品质家居服的技术要求,从安全性能、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三方面做了界定。安全性能要求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GB 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其中,甲醛从国家标准规定限量要求调整为“未检出”,pH值指标要求比婴幼儿用品国标更严格。外观质量要求达到现行产品标准规定的一等品要求。内在质量作为核心技术要素,“给力”地从提高产品的亲肤性、舒适性、透气性、耐用性、环保性五方面作出规定:

 

 

       ——亲肤性。家居服大多直接接触皮肤,亲肤性的重要不言而喻。根据两项现行行标对此未有规定的情况,团标从悬垂系数和防刺痒性能规定入手提高亲肤性。悬垂系数越小织物的柔软度越好。团标要求织物的悬垂系数≤60%,刺痒感≤10,保障了其具备良好的亲肤性;

       ——舒适性。主要是吸水率、透湿率和缝位摩擦舒适性等级。在人体出汗时,贴身衣物若具有较高的吸水率和透湿率,能将水汽快速吸收并排出。现行两项行标对此均未规定,团标参照相应国家标准作了舒适性的规定。考虑到衣物缝迹处若有凸出或缝线造成硬化摩擦皮肤可能造成不适,而国内外各类标准对此均未有规定的情况,团标创新性地规定了摩擦舒适性等级要求,并以附录形式制定了专门的考核办法,于细微处体现了工匠精神;

  

       ——透气性。团标规定的透气率达到相应行标优等品的要求;
       ——耐用性。其指标要求包括起球、耐洗涤颜色持久性、耐洗涤尺寸稳定性。团标规定面料起球考核要求达到相对应产品一等品要求,耐洗涤颜色持久性和耐洗涤尺寸稳定性的指标要求比行标更高;

       ——环保性。包括规定荧光增白剂不得检出,对作为活性剂使用但有一定副作用的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氯乙烯醚(APEO)规定比行标更为严格的限量要求。

 

       专家组评审认为,该团标适应服装市场结构调整变化的需求,对高品质家居服界定的技术要求具有先进性和适用性,多项指标规定属创新性。该标准填补了高品质家居服标准的空白,对高品质家居服产业的发展具有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